【毕业季】毕业就业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者:曹旺辉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6

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向来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在背起行囊之前,还需做好准备,认清就业形势,完善职业能力,同时,也要做好毕业就业心理调适,保持积极坚韧的心态,不断充实自己,奔赴下个旅程。


值此毕业季来临之际,这份毕业就业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01

毕业生心理问题的主要表现

(一)迫切需要心理

一是政治上的迫切需求心理:有的学生想积极向组织靠拢;一些违反过纪律的学生想从学生档案中取出处分意见等。

二是去留选择上的迫切需求心理:有的学生想早点接触社会,以确定自己的去向,早点离开学校;有的学生还想继续专升本或考研,留下来深造。

三是就业上的迫切需求心理:毕业生对毕业以后的工作安排非常关心,有的想找一个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有的希望到经济发达地区闯一闯。

四是生活上的迫切需求心理:部分家庭困难的同学会为学费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而困扰,有恋爱对象的同学会为毕业以后能否还在一起而担忧。

(二)焦虑心理

焦虑心理这种心理问题使毕业生在毕业前学习的注意力分散,判断力下降,心浮气躁,较严重的会导致心理障碍或疾病,有的甚至出现违纪违法现象,严重影响了毕业生的择业和学习。

(三)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轻视自己或低估自己能力的一种心理倾向。其心理问题表现为:信心不足,对自己的评价过低,没有就业的希望和前途;在求职时往往表现为胆怯、害羞,怕别人瞧不起,更怕竞争失败的打击,采取退缩性的自我防御。

(四)自负心理

自负是一种自我评价过高的心理倾向。在校期间成绩较好的学生或做过职位较高的学生干部的学生总是认为自己综合素质较好,从而产生了过高评价自己、自以为是的自负心理,尤其是在就业问题上盲目乐观,他们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应该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导致其工作定位严重脱离实际,看不起基层或艰苦地方的工作,往往错过好的就业机会。

(五)抑郁心理

有些毕业生因求职屡屡受挫,或临近毕业感情出现了问题,或成绩不合格不能按期毕业,从而导致情绪低落,愁眉不展,抑郁寡欢,意志消沉。这部分学生由于长期处于失败阴影中不能自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择业,有的甚至出现精神疾病。个别抑郁心理严重的学生感到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甚至产生轻生念头而自杀。

(六)依赖心理

一种是依赖大多数的从众心理,自己缺乏独立的见解,不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性情况作出切合实际的选择,而是人云亦云,见别人都去大城市,大机关,自己也跟着凑热闹;另一种是依赖政策,依赖他人的倾向,不是主动选择,积极竞争,而是觉得反正自己国家有保底,反正学校要负责落实就业率,于是毕业生等分配;三是依赖父母,依靠家长四处托人情,走关系,递条子,请客送礼行贿等,这种心态与竞争激烈的社会现实已格格不入了。


02

毕业生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自身不成熟

大学生正处在青年期阶段,伴随着身体方面急剧的变化,情绪、情感等心理上的表现也处在起伏、动荡的变化之中。大学毕业生有相当部分心理还不成熟,不完全具备成年人饱经风霜后形成的稳定的心理状态,所以还会在思想上发生大的波动和反复,加之个体生活体验不同,所以形成的个性心理特征有较大的差异,在择业中就表现出内在心理特征的复杂性与矛盾性。

(二)就业的压力大

一是家长的高期望值对学生形成的压力;二是学生个人期望值居高不下形成的自身压力;三是有些平时学业成绩和个人表现好的学生,看到周围不如自己的学生由于有好的社会关系而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心理不平衡,对社会产生消极看法。

(三)社会压力大

近年来,社会用人单位在人才市场上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对毕业生的挑选十分苛刻,既重资又重能,复合型、外向型、开拓型及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日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已成为许多用人单位的考核内容;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大学生准入的通行证;取得英语四级、计算机、普通话等各种等级证书也成为一些地区和单位接收毕业生的基本条件。社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使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太难”,无形中加大了心理和精神压力。

(四)感情的压力

毕业就意味着分离,这对那些过早涉入爱河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从心理上是一个严峻考验。一是面临分手;二是面临两地;三是有的单相思,在平日不敢表白,趁毕业之日斗胆给对方挑明,使得本来不平静的水面又多一层波浪。还有的是与同学一些恩恩怨怨,觉得在分离前应该有个了断,所以就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结果也招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五)环境的压力

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所面临的困难,所经受的磨难比较少,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强,战胜困难的勇气还需要培养,当他们突然要迈入社会时,本身心理准备不足,加之对社会的了解甚少,由一个和谐熟悉的校园环境迈入一个完全陌生的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感到很恐慌,无所适从。


03

毕业生离校前心理调适方法


(一)以自信为基点,敢于面对自我,进行自我调节

首先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求职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始终都要坚定信心,要以自信为基点敢于面对现实,要培养独立自我意识,增强竞争理念,放眼未来,相信信息时代将会给大学生提供广阔的择业空间。其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自己要有正确的自我评价和估量,对求职的期望值不要过高,当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时,要善于自我面对,进行理智的分析。其三是在就业压力中要善于自我调节,学生本人要以平常之心笑对困难,以正确的态度分析挫折,依靠自己的力量顺利地走向社会。

(二)转变就业观念,确立适合自己的就业目标

确立就业目标是维护良好就业心理的第一步。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的观念。先有一份工作,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积累经验,以利于今后更大的发展,不要守着一个标准不变,不要等、靠,也不要怨天尤人,要有一个积极的心理状态,天生我才必有用。

(三)要妥善处理感情问题

即将离校的大学生,面对工作与爱情,有的人义无反顾,有的人犹豫彷徨,有的人则蛰伏于现实,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虽然为爱付出的代价令人铭心刻骨,特别是“失恋”让你痛苦万分,容易产生冲动和不理智,但越到这个时候越要冷静,“爱”与 “被爱”是相互的,双方都有选择的权力,不属于你的爱情,分手本身就很幸运,若是因为自己某方面的不足所致,就应从中找出原因,总结经验,千万不要失去自信,怀疑自己的能力,要勇敢地面对现实。

(四)及时舒缓、发泄不良情绪

人常说积重难反,痼疾难医。挫折不可避免,要及时采用适当的方式来宣泄心中的痛苦和不满。一是转化法。当内心极度矛盾、痛苦时,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听音乐、郊游、全身心学习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排解苦闷,放松心情。二是宣泄法。可以向你信得过的人去倾诉,把自己内心的伤痛宣泄出来,在他的安慰与指点中舒缓不快心情。


总之,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是大学毕业生迎接未来挑战的必备条件,因此,我们要学会分析自己的心理适应状态,寻找恰当的调节方式,健康快乐地学习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