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始建于1978年,2003年9月起招收本科生,2007年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三明,面向福建,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英语学科基本知识和技能,良好的人文、科学综合素养,较好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掌握英语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方法,能胜任中学和教育机构的英语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兼职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5%;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50%。近三年,专业教师开展各级教育教学相关课题研究40余项,获建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出版教材(译著)2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

本专业注重学生师德养成,开展“五爱教育”,强化实践教学,促进技能提升;坚持协同育人,与三明市16所中学开展校校合作,联合开展基础教育教学研究7项,与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双校园”人才培养。 近三年,学科竞赛学生获奖97项,教学技能赛获奖48项,共计14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