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同心筑梦,培根铸魂润育新人 ——记三明十中20级英语师范专业见习观摩课

发布者:罗春霖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92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三明十中作为三明学院教育教师实践平台,切实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师范专业技能提高以及学科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推动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11月16日上午,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全体学生在系主任张伟和见习带队老师李梅兰的带领下来到三明十中,开启了英语教研室精心准备的公开课观摩活动。

 

第一节课由三明十中青年教师董璇教授八年级上册Unit3 Topic3 Section A,课堂以歌曲导入“现在进行时”,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活跃课堂的气氛,再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引入“过去进行时”的学习。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如何学、如何做,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切合学生实际,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课件制作精美。情景交际和看图写话课堂练习的巧妙安排再次巩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强化语言的输出。整堂课气氛活跃,环节紧凑,条理清晰,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

 

第二节课由王梅兰老师展示九年级上册Unit4 Topic1 Section A的教学,本课的教学将听与说相结合,以课文对话内容为载体,立足话题,聚焦语法,通过听说练习帮助学生内化知识。        

在听前环节,王老师给学生展示了一些图片,帮助学生在语境中学习新单词和新词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听前预测,推断对话内容,再通过听力训练获取对话大意,验证听前预测,能够帮助学生在对话中学习语言知识。听后的角色扮演活动使得学生“说”的能力得到锻炼,通过图片和关键词进行造句,操练被动语态的句型,巩固对语法知识点的掌握。就课堂整体而言,教学目标设置合理,并且整节课紧紧围绕着当堂的目标来进行。环节明晰且环环相扣,有复习巩固,有测验,有反馈,有发展。

 

第三节是谢香琪老师的公开课,内容是仁爱版九年级上册Unit3 Topic3 Section B。谢老师设定以读课本单词导入,为接下来的学习环节扫清障碍,不仅能够让课堂顺利进行,也可以让学困生觉得“够一够也能够碰到”,调动了课堂氛围。接着谢老师又以近期期中考试学生成绩情况创设了贴近学生生活的情景,并让学生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调动了学生的背景知识。紧接着联系到课文中的王俊峰同学同样有学习英语的困扰的话题,开启本堂课话题。

 

谢老师的听力活动层层递进,由浅至深的教学环节照顾到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且每个环节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整节课始终围绕着what/how/which/when...+to来展开。课堂提问围绕着Could you give us some advice on how to learn English well?和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how to improve my reading ability?最后帮助学生们总结本课学习重点单词,语法和句型,设置分层作业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巩固,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效果与教学目标保持协调统一。

第四节课是由三明学院实习生陈轩所带来的公开课,内容是仁爱九年级上册Unit 3 Topic 3 Section C。本节课是一节读写课,要求学生通过不同的阅读任务,运用阅读技巧,提高阅读理解和赏析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本堂课以李明的一封信导入,了解他学习英语的一些困难,引出本文的中心话题,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情境,帮助李明解决难题。通过分级设置阅读任务引导学生从快速阅读到仔细阅读,完成判断正误,填写、用表格等任务,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情节梳理。语言学习将情境与语言的学习、运用紧密结合,能够帮助学生了解文章的框架和情节。课堂练习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内容,熟练掌握了本课的重点词句和表达,提升语言学习的有效性和实践性。读后的思考与讨论训练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让学生可以成功的帮助李明解决问题。

通过此次高效而充实的见习活动,让三明学院的英语师范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三明十中英语教研组在践行新《课程标准》及“双减”背景下英语教学的新思路、新举措。

李梅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