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以青春之我,耀红色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永安

发布者:刘阳娟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90

为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精神理想追求,培养勇于担当时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三明市永安市进行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先后走进青水镇畲族乡、永安市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并去拜访“荣誉在党50年”的革命老党员罗立三,探寻永安红色文化精神,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光辉的红色历史。

 

在经历两个小时的山路盘旋后,成员们来到青水镇畲族乡青水畲族乡属三明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早期的服饰文化、山歌文化、饮食文化、古建筑文化等在这里得以较好的保存。在当地书记的带领下,成员们走过抗日先遣队驻营地,看到了居民房屋内保存完好的红军遗迹

 

6日下午,成员们来到位于永安市马洪村的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聆听当地村民与国民党、土匪斗智斗勇的鲜活故事。逢源堂内,同学们被当年留下的标语漫画深深感动,字迹犹存,精神亦深远,他们正以无声的方式,向现在的人们传递着不屈的信念。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实践的最后一站,成员们来到95岁高龄的老党员罗三立爷爷家中,一起聆听罗爷爷的党员故事。他动容地说:“领导把金钥匙递给我,我一定要好好保管。” 

 

实践队成员张锶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红色之旅,我深刻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我深知不能辜负党的殷殷期望,我深知责任之重大、使命之长远。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还有更多的山峰需要跨越,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我仍会保持着对党忠诚的这一份初心,以青春之我,耀红色之光,砥砺前行,使命必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赵梓羽说: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先辈浴血奋斗而来的,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党的宗旨,只有坚持坚守这样的初心与使命,才能更好地团结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年来,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致力于“党建+实践”,探索红色文化教育“1+1+1”育人模式,“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党员前往建宁、泰宁、永安、宁化、长汀等红色老区苏区数十次。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知行合一”中厚植家国情怀,在“行走的课堂”中体验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荣光。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