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生命记忆①|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荣誉在党50年”的革命老党员罗立三

发布者:罗春霖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205

为喜迎二十大,探寻身边的红色足迹,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青年学生中传承红色基因,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前往永安市五洲小区拜访“荣誉在党50年”的革命老党员罗立三爷爷。

 

1928年,罗立三爷爷出生于永安槐南乡淮南村,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长达69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时,耄耋之年的罗爷爷精神矍铄,语气铿锵有力,讲起故事来生动有趣。“抓壮丁”、“打土匪”、“斗地主”等往事,一字一句饱含甜酸苦辣,字字句句打着红色烙印,都是鲜活的生命记忆。当年,作为农会主任,罗爷爷主持分田地,公正公平,不偏袒;发现利用水能对废纸进行打浆的新方法,因而被评为永安市“先进工作者”并进京领奖。从罗爷爷讲述的一个又一个真实故事中,实践队员们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更加了解了那个艰苦的年代,也从罗爷爷身上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忠诚,爱党爱国的中国共产党员优秀品质。

 

罗立三爷爷分享

“罗爷爷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是我们青年一代最应该追的“明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还有更多的山峰需要跨越,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我仍会保持着对党忠诚的这一份初心。以青春之我,耀红色之光,砥砺前行,使命必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实践队队员张锶钰如是说道。

近年来,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坚持“党建+实践”,探索红色文化教育“1+1+1:学、讲、做”育人模式,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知行合一”中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党员先后前往建宁、泰宁、永安、宁化、长汀等红色老区苏区寻访老党员,探寻红色故事!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