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2018级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B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358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的专业素养教师职业的认知,12月8日至25日,2018级英语师范班学生三明市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见习,见习内容包括观摩学习该校老师的教学课堂近距离感受中学课堂的教学与教研以及参与其后的评课议课等教研活动。


此次见习中,同学们首先集中听取教师的课堂展示,随后参加该校英语组的教研点评活动。例如12月9日,学生观摩了两节公开课。其中,第一节是由叶老师讲授的七年级听说课,实际上也有涉及到阅读课的内容。老师先通过一些食物图片和重点句让学生明确主题,激发兴趣,然后通过自制的影片和音频让学生做练习,再创设购物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最后让学生带着问题看文章,进行复述,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和策略。第二节课是由于老师教授的八年级阅读课,老师首先由学生熟悉的歌曲《小星星》进行导入,再用一个短视频介绍莫扎特,然后进行分段阅读,每个段落都会进行一个任务,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学完一段后朗读一遍,也锻炼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老师提出的一个创新点在于“OREO”策略,通过本课文章,学得了写作方法,先提出观点,再进行举例或论证,最后再总结观点,这一策略对学生写作训练十分有利。


课后,先是由两位任课老师进行思路讲解。接着由其他老师们进行点评,对教师们的设计理念、教学过程和课堂效果进行点评。同学们认真观摩,近距离的感受到了中学教学和教研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在随后的互动研讨环节,大家也认真听取,积极发表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这两天的观摩见习,同学们对如何上好一堂课以及教师该具备的专业素养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知,相信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夯实英语基础,努力成为一名我们心中理想的教师。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雷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