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新实践,课程思政育“英”才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41

930日下午,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梅兰老师在博学楼422开展了题为“外语教学中思政元素融合路径”的教学沙龙。全院专职教师全部参与了沙龙活动。李梅兰老师首先介绍“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然后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教学大纲中的十五个专题介绍如何在外语专业课程教学中,通过经典教学案例、搭建脚手架、创新教育方法和载体有机融入思政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强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最后李梅兰老师分享了省级课程思政《批判性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蔡瑞珍),校级课程思政《大学英语》(赖晓凤)、《第二外语(日语)》(周武涛)老师的案例教学方法。黄菊芬老师也在现场和老师们分享了校级课程思政《综合商务英语》课程建设思路。案例分享环节使得参会教师能够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在专业课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沙龙活动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好的了解,部分老师决定申报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主讲人简介:李梅兰长期从事英语专业课程和国际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与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近年来主持福建省教育厅和三明学院等各级教改(含课程思政)课题多项。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 李梅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