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东中学实习中期简报

发布者:陈旭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46

一、实习生简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实习生从学生角色走向教师岗位的必经之路,更是积累教学与管理经验、从事教师职业的必要前提。我们师范实习生是将来从事教师岗位的后备力量,而实习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躬行实践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将所学专业知识从书本转向实践过程,亦即让我们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奉献自身光彩。

201910月下旬,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16级英语师范专业的12名实习生已在三明市列东中学实习一个多月。其中,7名实习生任初一年段实习老师,5名实习生任初二年段实习老师。每位实习生兼具两个角色——实习班主任及英语学科实习老师。分别由对应班级的英语老师和班主任予以指导和管理。

在这一段实习时间里,实习生已经适应新的角色,同时对教师岗位和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期间,我们的主要工作分为三大类目。首先是班主任工作,即早自习的监督、作业的缴交情况统计、班会及黑板报的设计、卫生区及教室卫生的督导、课外学生心理交流以及学校要求与学生安排分配等各项工作。总之,班主任是在学校与学生最为接近的人,不仅仅要深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业成绩、身心健康,并且要时刻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从而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学习风气。作为实习班主任,我们需要快速认识每一位学生,知道他们的学习状况、了解其个性优缺点和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更需要做到恩施并重、严厉与疏导相结合,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方式,引导他们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念。

其次,实习生是需要跟随英语指导教师进行教学本职工作。主要包括早自习领读单词表及课文、听课及做好相应随堂记录、观察指导老师的上课情形及学生反应、记录教学步骤与课堂活动、按课本内容备课及编写教案、作业的批改与别辅导。作为英语师范实习生,跟随指导老师及其他英语教师前辈进行教学活动的这一过程极为重要。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实习生方能把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检验所知所学,并且努力学习指导教师的教学经验,遇到不懂或者有疑问的情况要及时沟通和请教,要勤勉好学,勇于探索。方如此,我们才能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为将来从事一名真正的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是实习学校的安排工作。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实习生经历了学校篮球比赛、学生阶段测验并参与网上阅卷、学科竞赛场地安排和参与评论、学生集会训练及担任校运会裁判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与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培养密不可分。也是促进学生课外活动的多样化和增强身心和谐发展的方式。而我们实习生在这些活动中担任不同的职务角色,能够亲身经历作为一名教师需要在各方面参与到学生的培养活动中,这些体验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多样化,也能够让我们实习生有这种感受——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