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1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高航院长应邀来我院开设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阳娟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0


为庆祝我校办学120周年华诞,我院特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系列学术讲座。1215日,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高航院长受邀在三明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言语行为跨文化研究的新视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卢敏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英语(师范)、商务英语专业190多名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高航院长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先后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认知语言学、批评话语分析。在CSSCI期刊及其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或译著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


高航教授介绍了言语行为的经典理论和言语行为研究的主要领域,从跨文化视角阐释言语行为研究的新视野,并对言语行为研究提出展望。言语行为在语用研究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言语行为的跨文化研究备受重视。高航教授通过大量文献分析不同跨文化语境下的言语行为,例如集体言语行为、书面言语行为、法律语篇中的言语行为、职业场景和新媒体话语中的言语行为。通过考察不同语言背景的交际者实施同类言语行为时所采用的语用策略异同,对于揭示相关的社会心理与文化因素及促进跨文化交际有重要意义。

高航教授的学术讲座融通中外、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文献的梳理,又有详实的语料支撑,为我院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言语行为跨文化研究的新视角。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 张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