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爱生月】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线上安全防诈骗教育

发布者:陈旭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68

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对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的防范意识,2021105日晚7点30分,三明学院保卫处高怀宾老师对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线上安全防诈骗教育。

讲座中,高怀宾老师介绍了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在当今电信诈骗作案过程不接触化、作案方式网络化、作案手段智能化、作案地狱跳跃化、受害人群精准化、犯罪组织职业化、犯罪活动国际化、赃款流动快速化的情况下,大学生作为网络诈骗受害主体之一,不仅给学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创伤,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校园的和谐稳定,损害了社会风气。网络诈骗在高校并非个别现象,引起了社会和学校的高度重视。

高老师重点解读了大学生容易掉入诈骗圈套的一些原因和情况,全方位分析了当代大学生防诈骗的状况,以及向同学们提出防诈骗的多种方式。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学习一定的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和识破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在日常生活中,牢记“五不一打”防骗口诀:不怕、不点、不贪、不信、不转账、一打。当遇到相关情况时,拨打全国防诈骗咨询热线,求助老师、家人、同学、朋友,安装国家防诈APP

此次防骗安全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反诈骗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社会上各种诈骗行为背后的险恶,在高老师的讲解与指引下,同学们的防范意识也得到了强化,防骗能力也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通过本次防诈骗安全讲座,相信我院的学生都对诈骗多了一点防备,对各网络骗局也有了应对方法,共同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共创美好校园。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