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学生“感受新福建”中文演讲比赛

发布者:罗春霖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207

近日,三明学院2021年第二国际学生“感受新福建”中文演讲比赛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乌干达、赞比亚、赤道几内亚6个国家的7名国际学生参赛,海外学院及国际处相关教师共同担任评委。

比赛延续首届主题感受新福建”,旨在通过国际学生视角,挖掘建党百年来中国发展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展变化,讲述中外人民友谊,分享“学在八闽”经历心得,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三明故事。

来自赞比亚的古胜利绘声绘色地于与我们分享了他眼中的如画三明以及让他印象深刻的沙县美食;来自乌干达的马丁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对三明给予的温情的感动以及他对这片土地喜爱;来自塞拉利昂的康大伟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三明一年的奇妙旅程,泰宁、宁化、沙县,所到之处,皆是回忆。从初涉校园的新奇发现,到异乡求学的心路历程;从对自己学校、所在城市的热爱,到对八闽大地中华九州的热爱。

赛后,曾作为三明学院代表参加2019福建省才艺展演中文演讲比赛的国际学生代表阿托巴分享参赛经验并给予选手相关指导。他指出,汉语拼音的声调是讲好中文的一个关键因素不同的声调将赋予每个单词不同的含义;并且他提到,演讲的手势,眼神,及停顿也是区分一个演讲是否出色的衡量因素此后,茅文睿老师也点评强调了创新演讲内容的重要性演讲过程中的应当运用合适的肢体语言,丰富演讲形式注重外形得体。最后,评委老师对国际学生们未来的汉语学习之路寄予期望,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好汉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茅文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