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红色文化,感知三明实践——三明学院国际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宁化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来自十三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代表于2021年7月15日至7月16日赴三明宁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当好国际青年观察家,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


缅怀革面先烈,弘扬长征精神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一行到达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寻觅红色印记,探寻革命足迹,重温伟大历史。整个展区分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万里长征第一步》《红军不怕远征难》《开启伟大新征程》四个部分,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安静肃穆的纪念馆内陈列着梭镖长矛、土枪土炮、号角大刀,每件文物都是革命战争的印记,是根植在这片土地上不可磨灭的记号。纪念馆里,一串串鲜活的数字,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仿佛将国际学生带回了那个年代,大家深刻体会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目之所及,抚触历史,国际中国伟大革命奇赞叹不已、肃然起敬。

来自卢旺达的YVES DIEUDONNE MPINGA NZIZA GATARAYIHA表示:长征出发纪念馆再现了往日中国红军的光辉历史和生动故事,宁化妇女剪断辫子上前线和红军医院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我,我也会像中国红军战士一样英勇向前,为广大人民奋斗。

来自赞比亚的MUMBA EMMANUEL表示:世界就像一本书,那些没去旅行的人就好比一本书只看了一页,感谢学校组织的此次活动,这次的宁化实践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体验。我才知道中国共产党员是如此的强大,他们为了人民甘于奉献和牺牲,这让我明白了中国人在苦难面前不畏艰险,风雨同舟。


感受客家文化,体验多彩中国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前往素有“北有大槐树,南有石礕村”客家祖地参观。近山匀称远山环抱解说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过400余米长的“客家之路在这桃源繁衍、开拓进取的栖息地上,他们在与本地区原著居民交往、发展、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独特的客家文化。队员们徜徉在庄严壮阔的祭祀广场、怀祖殿和客家公祠中,品味80余年的风雨沧桑。“阴刻阳显”的独特魅力,饱含哲理的家风家训,团结进取的客家精神,都让国际学生汲取养分,切身体验了客家文化的底蕴和浓郁的客家风情。


走进地质奇观赞叹中华九洲

7月16日上午,国际学生来到天鹅洞群地质公园参观。天鹅洞群地质公园素有“神州第一地质奇观”之称,以喀斯特地貌岩溶奇观为最,洞内景观幽奥、流光溢彩、水天一色、变幻莫测。实践队仔细聆听天鹅洞精彩纷呈的古老传说,也因溶洞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和分布之密而惊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为此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城市,老历史,新起点,新征程。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青年殷切希望,使我校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受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同时也对中国红色文化和传承和创新发展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我校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中国故事,续写新篇章。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茅文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