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苏区光辉历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长汀

发布者:刘阳娟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20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重温苏区光辉历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为主题,于7月13赴龙岩市长汀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足迹勇担时代大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7月13日实践队到达龙岩市长汀县“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重回初心之地,探访红军长征出征。青山环抱的中复村,是当年松毛岭阻击战所在地和红军长征第一村。


在当地解说员的讲解下,实践队的成员通过参观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实地深入了解这片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红军长征的零公里起点。


实践队员巫雨轩表示:“我们在这里回顾那段苦难辉煌的历史,更能够坚定不断前行的信念”。

瞻仰革命先烈传承模范精神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员前往长汀历史博物馆、杨成武将军广场、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毛泽东同志旧居、老古井参观学习,实地深入了解长汀红旗不倒的发展历程,寻觅红色印记,重温战争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追寻先辈们的足迹,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走进八闽客家首府 “汀”见盛世百年

7月14日下午实践队员们前往卧龙书院、店头街、大夫第参观、汀州八喜馆。汀州为福建省七闽地、八闽府之一,是客家人聚居的第一座府治城市,被誉为客家首府。在汀州这座古城上,已深深地烙上了客家的印痕,洋溢着客家人吃苦耐劳、奋斗不止、开拓革新的气息。


卧龙书院作为汀州最著名的书院,朱熹、文天祥、宋应星、王阳明、纪晓岚等著名历史文化名人均与其结缘,弘道授业;店头街酣厚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客家首府汀州悠久历史的一副最生动的画卷。

通过此次活动,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的殷切期望,追随令人矢志不渝的信心,坚定令人前赴后继的信念,牢守令人坚韧不折的信仰,在每一个红色故事中汲取信仰力量,感悟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心怀理想、手握本领、肩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李雅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