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在田间“落地生根”|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实践基地除草”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14

为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提倡劳动、崇尚劳动积极参与劳动的良好风气,同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下午,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照例组织开展了“实践基地除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2020级各班学生100多人参加。

 

“大家行动起来吧!”随着负责人的一声令下,全体学生迅速响应,纷纷拿起锄头等劳动工具大家向属于海外学院的实践基地试验田进发。第十六周,是海外学院实践基地除草活动的最后总攻,踩在长满杂草的小径上,望着远处的基地,大家意气风发、兴致勃勃。到达后大家迅速投入劳动状态,挥锄头、拔杂草,相互配合,很快就将基地内所有杂草清理干净,为下一阶段的种植打下良好基础。劳动的间歇,同学们也不时通过手机屏幕与同劳动的小伙伴互动,劳动的快乐顺着网络传递开来。这番热火朝天的劳动盛况,成为劳动周的特殊景象。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劳动实践体验,也让学生在学习和体验中,知道劳动的不易,从内心明白了劳动的重要意义。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不断推动劳动教育的开展,开拓实践试验田,每周固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把劳动课堂搬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集中进行,让学生参入各种种植实践活动,给学生创造了多样化的情境。围绕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打造特色劳动教育课堂,进行多学科融合,逐步形成了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劳动教育特色模式,整体推进学院特色劳动教育全面发展。为涵养“经世致用,自强致胜”的精神气,培养“三明三康”时代新人创造了良好条件。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供稿/刘长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