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国际学生2020支教回望

发布者:刘阳娟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315

    本学期9月以来,三明学院一批批国际学生实践教学团队,怀着赤诚之心,走进三明各县市中小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沉默的灌溉,是质朴的关爱;用心的付出,是四海的热情。

文明校园联手创建、畲汉文化融合发展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是永安市唯一少数民族乡,留存了丰富的畲族传统文化,从建筑到服饰到饮食到语言到成百上千首畲族民歌等等,以“原生态”的朴实,展现了八闽大地一角的畲汉文化文明在融合中持续传承发展。永安市民族中学地处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境内,校园相对偏远,学校设施设备条件较为落后。也正因为偏远,相对来说学校对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就较少。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9月也是福建省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活动是推动加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畲汉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一项助力活动。三明学院秉持共同团结进步的理念,紧扣“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的活动主题,国际学生搭乘三明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多次来到民族中学开始实践教学活动。福建日报社、福建教育电视台也曾对共建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民族团结直通车走进畲乡是三明学院“共同学习进步、共同团结友爱”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国际学生走进地方体验传统文化的良好开端,在丰富学生课堂生活的同事也拓展了他们的国际视野。

 

感知中国再续前缘中国故事接力传承

    2019年2月,我校首个“感知中国”国际学生实践基地在泰宁一中揭牌。目前双方依托基地平台,已陆续开展志愿服务、实习实践、互帮互学等一系列活动。“感知中国”国际学生实践基地是我校国际学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一重大举措,创新了国际学生教育方式。通过文化交流互动,不仅增强我校国际学生对基础教育的认识与认同感,还帮助国际学生更加充分、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本学期开展的的泰宁一中实践教学活动相较往年,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结合泰宁旅游城市的地方特色,今天的国际学生实践教学活动,除了完成课堂英语教学,泰宁一中在每期活动中还结合“探究乡土,人文见长”特色教育,融入了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寨下大峡谷、尚书第、九龙潭、泰宁古城等历史景点的实地走访,不经让国际学生在课堂之余领略中华美丽,还加深了两校学生教师间的情感联系,真正实现了让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远大目标。

服务地方全面发展教学实践多样开展

    除了将温暖和知识送到远方,国际学生本学期还多次参加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明沪明小学和三明图书馆樊登读书会的英语教学和分活动,走进当地小学和公益组织,加入三明双语沙龙、三钢英语爱好者协会举办的多彩活动。通过市图书馆的公益宣讲,沪明小学的国际视野课程,附属小学的交流分享,来及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不仅将自己国际的风土人情,传统习俗介绍给大家,还聆听的三明的红色文化,工业传奇,进一步加深了地校联系。三明学院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正是在学习红色基因中,国际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让当地学生在山区学校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

    暖潮涌动,爱意蔓延,三明学院国际学生的支教故事仍在继续。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茅文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