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08

各党支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近年来,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抓基层、打基础,狠抓“三力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结合学院改革发展需要和党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突出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这条主线,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融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步深度融合、将“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日常工作中,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保证基层党组织有效运转起来、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起来、党员队伍切实坚强起来。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队伍。

二、目标任务

——党建统领基层基础不断强化。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学院发展的“导航仪”,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统筹能力,激发党建活力,以加强党的建设形成的凝聚力、战斗力继续统领和推进学院各项改革发展事业。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激励、导向、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精准化管理,落实联系服务师生机制,打造党建品牌,实现组织工作整体提升。

——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互动。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人”,做好影响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关键事”, 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互动,带动党组织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三、主要措施

(一)以提升政治力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1.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如“学习强国、党员e”等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等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强化理论武装。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坚持支部书记上党课,将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抓在经常,党员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确保全体党员学深悟透精神,运用学习成果破解发展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强化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具体化标准,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学习交流等活动中站稳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要求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实向党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将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持续挖掘选树“优秀教师党员”、学风建设达人、学科竞赛达人学生党员标兵、等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规范支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制度,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严格。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党支部的特点,以党小组为单位创新流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形式,党员干部定期到挂点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强化组织力,要自下而上。推动创硕校,也要自下而上。认真执行党支部议事决策、沟通协调、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严格落实按期换届规定,规范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入口关”,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和党费收缴等工作;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畅通“出口”。严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激发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内生动力。同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要让党员教师、进而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实施硕士校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懂得硕士校创建工作的指标内涵,明白自己在硕士校创建工作中的定位,了解硕士校创建的实施阶段和推进步骤,从而让党员教师能够真正融入创硕校的浓厚氛围中,将所有工作真正聚焦创硕校的目标任务,真正在创硕校过程中有所作为。

2.筑牢基层堡垒。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主业”意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进学院教师、学生党建工作室创建,做精“双语微党课”品牌,做优“党的主张我宣讲”活动。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样板支部、支部立项、“三个好”以及专项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与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与助力产业倍增、与师范人才培养等学校工作紧密结合,让支部工作有支撑点、落脚点和绩效点,让业务工作有引领力、推动力和战斗力,实现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学院党支部考核实施方案,做到每月督查一次;在学院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以党建项目化推进业务工作,发挥 “先锋支部”“先锋标兵”的模范带头作用。

3.凝聚师生合力。不仅要把支部建在网上、建在楼上、建在项目上,更要建在党员和师生的心坎上。要聚焦人才培养,调动发挥高职称教师、中青年骨干、新进教师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头羊”、“顶梁柱”、“生力军”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打造守规矩、讲纪律、树形象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带团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努力培养后备军生力军。以服务基层为导向,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保护和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释放群团的活力智慧要真心关心师生,努力帮扶党内外师生,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三)以提升育人力为核心,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推动思政育人。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教工党支部,大力引导教师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讲述科学巨匠、党员科学家在科研中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分用献身的先进事迹,渗透专业领域的历史使命和传承,展望专业学习及行业从业对个人发展及成才的深远影响,培养学生艰苦朴素、勇于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意志,激发学生投身行业建设的内生动力,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同时通过党建慕课和微课、网络平台宣传学习等“互联网 + 党建”手段进一步促进思政与专业教学相融合。

2.推动实践育人。一方面,在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中,通过学习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的先进事迹与科研精神,鼓励教师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学校和地方研究工作,突破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弘扬正气,宣传主旋律,引导教工党员关注时事政治,关注时代发展,将党的要求和国家(地方)的需要变成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潜心钻研的内在动力,进而产生示范辐射作用,起到育人作用。另一方面,教工、学生党支部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科学研究、三创工作、服务地方、专业竞赛、社会实践的细分领域,推动党建与科学研究、专业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展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实践指导,实现学生科学研究、三创工作、服务地方、专业竞赛、社会实践的全面推进。定期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引导学生参与专业老师的科研教研活动,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通过参与活动增强支部活力。同时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增强支部战斗力。鼓励学生党员在专业实践过程中胜不骄败不馁,培养学生党员互助友爱、团结协作的精神,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精神,不怕失败、敢于挑战的精神,塑造学生党员的优良品行;鼓励优秀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推动三全育人。切实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教育、管理、服务积极服务于这个根本,把办学目标和各类资源主动聚焦于这个根本,所有标准和政策充分体现于这个根本。教工党支部要引导党员教师切实领会“三全育人”“三明三康”的深刻内涵,以能够让学生明德明理明志、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为目标,推动改革,创新管理,全心服务。

(四)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两个责任”清单逐条落实到位,把廉政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不漏人、不缺项,促进党员干部带头清正廉洁,消除违法违纪风险。

   2.强化廉政教育实效。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通过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为标准,把纪律挺在前面,守住纪律“底线”,真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工作中讲奉献。

  3.强化权力监督机制。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监督之下。要严格执行重要情况通报、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各项党内监督制度,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和协同监督管控。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强化措施,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

  2.狠抓工作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支委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强化支部月度考评结果反馈和应用,强化问责追责,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制订问题清单,促进工作整改提升。

3.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宣传学院样板支部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