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校党委委员林建伟为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海峡理工学院讲专题党课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46

929日下午,校党委委员林建伟以“中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为题,为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师生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林建伟副校长首先回顾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系统的讲述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个人视角从“坚持人文关怀,构建全面的民事权力体系;借鉴国际经验,完善社会治理的民事规则;注重中国元素,强化民族文化的立法凝练;回应时代之问,全面深刻体现时代精神”四大方面对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共7编、8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与实地相结合的深度思考,对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师生全面学习贯彻民法典有非常强的指导性。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与会的师生党员表示,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编纂体现“人民导向”,切实回应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后将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丰富教育学习载体,带头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把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体现在依法履职和为师生服务中去。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林美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