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专业课网络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 以《批判性思维》课程为例——李梅兰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366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和一种思维方式,其基本涵义是指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一重要讲话表明高校教育既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知识底蕴,又要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突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 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创造性转化”。

本人这学期担任海外学院19财务管理(国际)AB班国际通识课程《批判性思维》课程教学任务。奉行“延迟返校,按时开课,网络教学,灵活学习课程思政”的理念,在网络教学开始前就开始思考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在专业知识传播中进行价值引领,教书育人,在抗疫过程中传播正能量。

  1. 《批判性思维》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

作为一门中美国际合作的通识教育课程,《批判性思维》旨在通过对培养学生批判思维的重要性的介绍让学生正确理解逻辑思维的基本概念(命题,推理,问题等),分析逻辑思维与写作的关系,学会鉴定信息来源的可靠性,辨识日常生活中的逻辑谬误,学会通过规律法检测演绎推理的有效性本课程共有9个章节,在教学中,我通过案例教学在4个章节的专业内容教学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具体融入情况如下:

章节及内容

案例

思政元素

1章 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电影《传染病》

环境保护,不信谣,不传谣,尊重医务工作者,爱国主义

3章 批判思维和清晰写作

晋江毒王事件

明辨是非,尊重规则

4章 可信度

咖啡致癌事件

科学精神

6-8章 逻辑谬误

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

保护野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


以第一个案例关于灾难片《传染病》的观影分析为例。疫情大爆发期间的第一堂网课给全体师生带来巨大挑战。面对全体宅家上网课的无奈之举,如何在漫长的宅家春节后把学生的心思抓回到课堂,同时必须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保证网络那头的学生能够和教师正常互动,作为教师不得不调动一切资源,动用一切方法,精心准备上好第一堂课。春节期间宅家看了各种剧。《传染病》也是我所看的影片之一,看完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觉得里面的剧情就是新冠病毒在中国爆发的翻版。

该片由大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讲述了一种靠着空气就能传播的致命病毒几天之内席卷全球,世界各地的医疗组织争分夺秒研究病毒抗体的故事。该片众星云集,玛丽昂·歌迪亚、马特·达蒙、劳伦斯·菲什伯恩、裘德·洛、格温妮丝·帕特洛、凯特·温丝莱特、布莱恩·科兰斯顿联袂登场。该剧剧情是贝丝(格温妮丝·帕特洛 Gwyneth Paltrow 饰)从香港出差回明尼阿波利斯的家后突发疾病死亡,丈夫托马斯 (马特·达蒙 Matt Damon 饰)协助Dr. Erin Mears (凯特·温斯莱特 Kate Winslet 饰)调查真相。可怕的是同样病症的患者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出现,病毒在不停蔓延。阴谋论记者阿伦(裘德·Jude Law 饰)趁机散布对政府和医疗机构不利的舆论。Dr. Leonora Orantes (玛丽昂·歌迪亚 Marion Cotillard 饰)被派往香港调查病因,但却被本土医生(黄经汉 Chin Han 饰)扣留作为交换疫苗的人质。在Dr. Ellis Cheever (劳伦斯·菲什伯恩 Laurence Fishburne 饰)和年轻医生Ally Hextall(詹妮弗·艾莉 Jennifer Ehle 饰)的努力下,终于研制出治疗病毒的疫苗,事件终于得以平静。 影片于201199日在美国上映。

虽然影片拍摄于2011年,但似乎是对20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预测,剧情和现实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因此在第一次课前,我除了通知学生WPS会议模式作为网络教学模式,要求大家下好学习通,安装WPS软件外,还布置学生去观看电影“传染病”,同时要求大家联系本次疫情,评析电影《传染病》中的一下剧情:连翘之于双黄连口服液,超市哄抢,护士罢工,枪支管控,疫苗注射摇号,蝙蝠等,同时结合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详情如下:


剧情

思政教育

连翘之于双黄连口服液

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

超市哄抢

突出此处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的措施有利得当,社区工作者为保证民众的日常生活所付出的巨大贡献。

护士罢工

全国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抗疫的英雄之举

枪支管控

民众的安全,突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疫苗注射摇号

疫苗注射摇号貌似民主,但忽视了应该根据按需分配的原则,所以所谓的西方民主并无法体现真正的民主

病毒源于蝙蝠

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


  1. 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反思和建议

因为第一堂课是以影片分析的形式导入,学生对课堂教学充满期待。我不仅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英文影片,对比剧情,而且要求他们记下关于疫情现象的英文表达,并在课堂上设置不同问题,通过学习通抢答,选人回答,或者QQ班群的文字或语音回答,充分创造学生参与互动的机会。并且对互动的学生奖励课堂积分,学生不仅学到了英文单词和表达,而且在老师的引导下呈现正确的价值观,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和思政元素的融入显得自然并且有趣,学生易于接受,教学效果明显,如学生的发言截图所示。

 “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教师有必要主动结合专业课的设计与教学活动的实施,深度开发教材,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因子。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与规划时,必须符合专业课程自身运行规律,选取基础性课程和核心专业课程,找准契合点,以无缝对接的方式有机融入,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