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宅家教与学,“导”字做文章——黄明毅

发布者:刘阳娟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94

给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授课,感觉有相当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英语学习的认知能力有待提高,具体表现在,厌学的情绪,抵触及应付心理普遍存在,这是艺体专业学生的普遍现象,也是通病,自认为英语学不好的思维定势,缺乏学习的自我管理,再加上相关的负面情感因素的困扰,严重妨碍英语的学习,在平时线下的课堂里,部分学生给老师的印象就这样,更何况,在疫情阶段,宅在家里学习,鉴于此,有必要从认知和心理层面进行合理疏导和引导,以提升英语学习能力。

首先,采用灵活的,人性化的签到方式,引导同学认真学习完成每一次的学习任务

签到作为考勤的一种方式,它是手段,是一种提示学生开始学习的手段,不是目的,合理灵活应用,能够培养学生准时的学习观念,我这4个班级,19动画(1)(2)及19环境设计(2)班,19计数机科学与技术2班,及考研英语班,都是采用准时签到,及时跟踪,发现缺席者,立马从U校园或学习通,截图予以通报警示,按时签到,特别是对时间观念差的学生,老师可以及时发现迟到,缺席等现象,并可以立即跟踪提醒;或进行不定时签到,把签到时间拉长,有些自觉学习的同学,有时忘了及时签到,或手机卡,或信号弱,无法签到的同学,作为老师,了解真相后,可以网开一面,帮忙代签;也有些同学有时在其他平台学习,忘记签到,老师可以通过查询学生的学习时长发现,的确有花时间在学习的同学,也可以帮忙代签,通过这种灵活的考勤方式,效果还是不错的,基本上全到,学生既认可,而且也很配合,到课率还是很高的(备注,黄势高英语可免修,不用考勤)。

其次,疏导心理障碍,解开心结,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力

帮助学生克服并排除自认为英语学不好的心理定势思维的影响,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学不好英语的心结,放松心情学习,以导为先,挖掘学生潜力,鼓励大家参与各种英语技能竞赛,例如积极参与丁丁英语作文大赛,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力,以19环境设计(2)班郑荣炫为例,平时对英语是很有抵触,再加上基础薄弱,通过鼓励参与丁丁英语作文大赛,发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经过不断自我修改,发现错了好多,作文成绩79.5分,并没有放弃,还是继续坚持修改,经历了第十八次修改,达到95分,在修改中发现不足,修改中发现,不断意识到自己的进步,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兴趣,挖掘出了自己的潜力,提升英语学习动力,平时不爱学习的他,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原来学英语这么有趣啊!学生的潜能是极大的,要善于发掘,激发学习动力,放松心情,快乐学习。

第三,引导并增强英语学习的自我管理意识,进行自主学习

了传统课堂的约束,老师很难保证学生不会把电脑或手机挂在家里的学习空间上,出现假认真,假学习的现象,然后去干别的事情,这样学习效果变得更为困难;学生宅在家里,进行网络学习,通过在线直播,微信班级群,QQ班级群,采用直播,录播,学习通,U校园等在线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自主学习平台,引导并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监管意识,显得非常重要。

通过微信班级群,QQ班级群,从思想上进行引导,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通过鼓励、督促来帮助消除不良心态;克服那种自认为英语学不好的心理定势思维;从情感方面:教师应尊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差异以及感情的实际需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利用U校园,学习通等在线学习平台,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并发截图,从行为态度上:纠正其马虎、依赖的被动局面;作业要求用红笔订正,并发截图接老师检查,给予及时纠正,变被动为主动。

通过学习平台的管控,也能起加强学生自我监管意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反省、自我调整的学习机制的提醒,及践行,对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宅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为学生疏通整个学习过程,明确学习的认知过程要亲力亲为并管控好

引导学生对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只要认真,管理好自己的学习,一切都迎刃而解,遇到不会的,能决解的途径很多,既可以通过有道,百度,搜孤,知呼,等网络平台,查询,也可以直接向老师提出,给予解决,关键是学生要亲力亲为,要脚踏实地的做,碰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词汇,语法,是英语基础比较弱的同学的瓶颈,只要主动,自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善于关注并管理整个学习中的各个环节,从预习,上课听讲,完成作业,复习巩固,整个完整的学习过程都要亲力亲为,认真对待,学习知识点的复现就会得到增强和巩固,俗话说得好,一回生二回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整个学习环节中,相同的学习内容会以不同形式出现,相似主题内容的重复,温故而知新,得以消化并理解;同时也要注意讲究合理的学习策略,有部分同学不会自觉主动地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认知优势(记性好、接受力强、)来改变英语的学习现状,重复学习是学好英语的一个很有效的学习策略,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体现的就是这种效果,让学生认识到其重要性,每3周学一个单元,不断重复听音频材料,阅读课文,听讲知识点,完成相关配套练习,知识点的掌握,离不开学生的亲力亲为。

第五  学生负面情感因素的心理疏导及管控

宅家学习,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或企业微信加强对学生负面情感因素的心理疏导及管控,必不可少,依据教育心理学理论,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心理体验。“它是一组复杂的心理组合体,具有不确定性和易变性,它包括动机、兴趣、信心、态度、毅力、焦虑、厌倦、恐惧,抵触,应付等。在外语教学实践中表明,学生情感因素对语言学习过程分别起到启动、维持、强化、引导、调控和制约的作用并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正面的学习情感,包括兴趣、良好的态度、自信心强、克服困难的勇气足、顽强的毅力等,这些因素对学习者的英语学习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负面(消极)的情感因素包括不良的学习动机、不感兴趣、态度不端正、意志力不强、缺乏自信、焦虑、畏惧及懒惰等。这些负面情感因素对学生的英语学习造成巨大的阻碍,加强疏导和管控,显得尤为重要。充分利用好各种网络平台,在平时的学习中,对部分同学出现不良的学习动机、兴趣的缺乏、态度不端正、意志力不强、缺乏自信、焦虑、畏惧及懒惰的现象,给予及时的根正和疏导;通过榜样教育及发布正能量的资讯,首先要倡导自我情感调控,即学生对情感因素的自我管理,让学生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心态如坚定的信念、激发兴趣、培养良好的态度、增强自信心强、坚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培养顽强的毅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愉快的心理学习环境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成为外语教学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