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云端”风景亦好——陈旭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66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的节奏,也打乱了老师们的传统教学模式。传统的大学课堂,学生数量多,信息量大等问题转为线上教学后更加突出。疫情当前,如何把“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需要老师们有饱满的热情,需要老师们的温情,需要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使用各新型平台之中,从中摸索适合课程、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我认为手持三个“法宝”,也能让“云”课堂活起来,亦是亮丽的“云端”风景。

一、多平台

线上教学中,如若只利用独个平台开展,往往使得课堂显生硬,教学形式趋于单一,同时也承载不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就拿我的《三明红色文化》这一门课程来说,起初线上教学时,利用“学习通”平台教学,上传了资料视频,微信群里沟通疑问,鲜少有同学提出看法和疑问,课后同学们反馈,资料视频看完就完事,看完也就忘事了。接下来几周,我整合平台资源,将视频等材料上传“学习通”,利用“企业微信”进行直播,提问互动,并同时将讨论等话题发送至微信群,多个平台一起教学,让课堂形式能丰富,课程内容也丰富不枯燥。

二、多互动

我在网课直播时曾想,我的学生们听课的时候真的心无旁骛,认真听讲?还是在屏幕前昏昏欲睡?还是左手拿着手机,看着课堂直播画面,右手拿起iPad开启游戏界面?几堂课下来我觉得要真的想吸引让把“体验大过天”整天挂在嘴边的青年学生,直播中就应该多互动。那么应该怎么做呢?多提问多设置讨论环节不失一种方法。有的老师说“线上教学,我要怎么提问?大部分都是我说”其实与线下教学一致,提问也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多互动提问,也能与教改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中观点要求一致。所以我在“企业微信”直播课程中,设置了随机点人回答,学生们也只能时刻认真在屏幕前,认真听讲。同时也能设置申请回答,老师同意点击,让学生们主动回答,这让提问环节充满仪式感,学生们也乐于尝试,而其他同学也将“目光”聚焦转移到回答同学身上。

三、多总结

几个星期的“云”课堂结束,我曾调查我的学生对于老师网络教学的建议和意见,我以为反馈会是“作业多”,“集中不了精力”等,但是结果让我意外。学生们普遍已经适应这种线上教学模式,建议最多的是“老师能不能再说得慢一些”“我们没有书,总不知道该怎么做笔记”“哪些是重点,难点”,其实想想也对,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因为面对的是电脑机器,并没有像线下教学中与学生面对面,能够随时看到学生的表情反馈,所以有的时候会越说越快,自我陶醉,但现实是学生并没有真的掌握知识点,所以我认为老师们可以在课堂中多总结,多归纳,多强调,在课后用文字形式总结本课堂的重点难点内容,让同学们听的明白,看的明白

就算没有这场疫情逼我们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尝试新的授课方法,也会有其他动因,推动我们探索和接纳新的方式和领域。新教师的我们需要课程中多多尝试,多多总结也能在“云端”现出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