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学术引领下的英语在线教学策略实施——袁树厚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00


我讲授的课程是《高级英语》,使用的平台是QQ群课堂和微信群,教学模式是网络直播+部分内容的课堂翻转。这个教学模式也是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结果。

在线直播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与较多的不同。研究在线直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调整教学思路,可提高教学内容和方法的针对性,可增强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为此在教学目标、内容、策略、微观学情、难点等方面采取了一套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根据新的教学情况,学生整体上可能存在自主学习能力不足问题。因此,在教学目标上增加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要求。在学情讨论中师生都认为目前是培养和提高该目标的好时机。具体做法为:首先是提前把教和学的材料发给学生,让学生做一定的自主学习。然后,在思想和方法上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第三,过一段时间后,我提出了关于自主学习的思考性问题(自主学习反思问卷),让每名学生总结自己的自主学习方法和经验,并发到群中进行相互学习和交流。最后,再提醒学生这些自主学习的方法和经验只是我们不断总结和尝试的开始,而不是结束。结果发现,通过该策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反思和自主学习能力。

在教学内容上一方面结合疫情中的一些现象增加思辨和讨论的问题,或通过文化等剖析方式,增强学生对现实问题的透视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爱国情结。例如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所以我们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防控疫情。而有的国家实施“群体免疫”等方式,这是不科学的。它违反唯物论,否定了客观事实,会有一些不作为,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另一方面深化课文主题学习,增加在线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例如,进行课文主人公的性格、环境、命运的讨论等(采用头脑风暴等方法),在讨论中提高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并在充分讨论和思考后,自己选择问题写成作文。  

在教学方法上注重提高学生网课学习的专注力。在线学习中缺乏了教师的监控,学生可能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在线课堂上我采用了多种策略,其中之一是要求学生做笔记,下课后马上拍照上传,作为形成性评价的材料。这种策略有利于提高学生在网课上的专注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在缺少教师直接监控情况下的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学生反映效果很好)。

在学情微变化上关注学生网课学习活动中的动态需求,努力解决即时存在的学情问题,促进教学活动有效进行。主要方法是在线课堂上通过提问不同类型的问题来实现;课后主要是通过QQ群交流或电话访谈电话方式,了解学生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解决或引导。

针对本门课程生词较多、理解难度较大、不易整体把握的特点。我对每一篇课文都录制音频学习材料,主要包括作者简介、文章的主题和主要内容、文章的题材、框架结构、材料组织、写作技巧、语言风格等内容。要求学生在课前听音频导学材料,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学习内容。实践证明该方法增加了学生在课堂上对课文学习的深度,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通过课上和课下的询问和访谈发现,在学术引领下该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效果良好。学生的反馈是,不少学生从开始上网课时的不太适应(态度上、方法上)到较快适应,多数学生感觉在线学习与在教室上课差别不大,学生对本在线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都整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