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活到老、学到老——崔静敏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20-04-11浏览次数:122

我是一个有34年教龄的老教师,课堂授课驾轻就熟。但自从2月初接到通知要进行网络在线授课,我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寝了!在线授课用什么平台?什么平台操作简便?我能学会使用吗?学生没有课本怎么上课?所有授课内容全部都要做成PPT吗?……心里的各种疑问使我接连焦虑了整整半个月时间,感觉又无助、又生气。女儿教我用Bilibili,但它操作步骤过多,要打开很多窗口后才能进行直播,令人眼花缭乱。我反复揣摩了超星学习通,决定用它进行直播授课,并通知学生建好了课程专用的微信群。

2月16日,揣摩超星学习通并修改课件一整天,整夜失眠。

2月17日,第一次在线授课。一早起来在学习通发布了签到,结果学习通卡死,学生根本登入不了,准备好的直播也无法进行,只好改用微信群进行讨论,教学任务大部分没有完成,于是又一整夜焦虑、失眠。

2月18日,在海外学院的教师群里,有同事说,在qq群通过分享屏幕授课很好操作,而且不卡顿。于是我立即加入了任课班级的qq群,并与几个学生进行尝试,果然操作十分简便,学生能看见我的电脑屏幕,同时能清楚听见我说话,qq群里的所有人都能进行语音互动,而且全群的人都能听见。这不就是又理想又现成的平台吗?我立即通知学生今后改用qq群上课。

2月19日,第二次在线教学,我用qq群的分享屏幕授课,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效果满意。

自此以后,我认定了qq群分享屏幕的授课方式,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教学效果。因为学生没有课本,所以我把课文整理成word 文档,重点的部分加粗、加色、下划线,并在上课前上传到qq群供学生预习。授课的所有内容制作成PPT,并每页逐条设置好动画效果,这样可以避免单调和视觉疲劳。所有练习题用word 文档上传给学生课外完成,在线授课时抽查并重点讲评。课外时间用微信群或qq群在线答疑和讨论。经同事的指点帮助,我还学会了在超星学习通上发布小测。

经过近两个月的在线教学实践,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必须充分备课,所有授课内容做成PPT或word 文档以保证授课效率。

2.必须点名考勤,明确纪律。

3.在线授课过程中,必须时不时点名提问,经常与学生进行语音互动。

4.向他人求教,胜过自己瞎摸索。活到老、学到老,唯有不断学习,方能与时俱进、不落后于时代。

经过近两月的摸索与实践,相信今后网络在线教学一定可以跟课堂授课进行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