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疫情轰击声中“网课教学”的默想:大学英语课程杂谈——詹大好

发布者:陈慧玲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83

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那些个时候,中国的普通百姓还真的不知电脑为何物。...然后有一天,我也很意外地听到了电脑这个词,非常时髦非常高大上的东西。实话说, 我本人第一次看到别人电脑操作时,我显然是受到了电击,只是假装没晕:完了,我是新科技时代的文盲。--那种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恐惧和绝望是革命性的,当然也是有代表性的,现在再谈只会被讥笑。

然后有一天我阅读到了一篇文章,大概是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的一篇短篇小说吧,也是不甚理解的好奇和明不白的天方夜谭,因为我们那时候的学校是那样的学校,教室是那样的教室,班级是那样的班级,老师给学生们上课,自然也是那样的上课嘛, 但是那个艾作家却生动地描写了类似于今天的虚拟网络课呢。估计是在没有电脑的时代预言的吧。

往事如烟,三十多年前的好奇心也许只是一阵心血来潮和转瞬即逝的念头。然而真正没想到的是,一场全球范围的疫情防控战,实实在在改变了也在改变着地球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等等的方方面面。这改变当中当然包括了我们大学教育,以及这相关之下的人和事, ...更也包括我的任课课程《大学英语(基础)二》。

于是我就不成体系地作如下杂谈了。

首先,发现自己的教师角色有变化。众所周知的原因,疫情防控要求之下,我们显然是变化了传统教学模式,也包括相应变化了教学的相关身份:我们开玩笑说自己是被动地学会了新行当,如何当播音支持。当然这角色的变化过程是动态着的,五味杂陈,无法一言以蔽之。要说,开始自然有抵触情绪,然后有责任意识的觉悟,再到如今,已经是自然而然了吧。

其次,现行的教学模式因为网课形式也发生变化了吧。

教学模式是与一定的教育目标相适应的特定的教学结构。我们之前以单向灌输为主要特征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同片面强调知识传承的教育目标相适应的,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积极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而网上教学的出现、适应和普及,使得教学从封闭的知识体系转变为开放的知识体系,从以讲授为主转变为以自学为主,不仅仅体现在方法上的转变,而是体现在两种教学方法结构模式的转换。另外,在量的方面,通过网上教学,将大部分教学时间用于学生独立的学习活动和研究活动,讲授的学时将可以适当下降。在质的方面,通过网络教学,学生知识的获得和合理的智能结构的形成,主要依靠学生自己独立的学习和生活实践。

回顾在本学期来本人具体的教学实践,我要强调我所担任的三门英语课程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比以往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即从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再去要求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再具体点说就是要求学生要开始试着浏览没有中文的外文网站,后习惯、再后自然基本看懂相关外文网站内容。

我推荐的主要是国内CGTN和Chnia Daily两个官方外文网站。

具体说,我上网课使用的是QQ直播平台,利用QQ屏幕分享方式进行授课。每次课前我都提前十几分钟打开屏幕。在等学生陆陆续续进“班级”期间我先打开CGTN网站上tv直播,先来者先听着英语新闻的播送。然后根据课程教学任务,配以要求浏览网站的头条新闻或者是突发新闻等相关栏目英语新闻内容。这是网课教学让我改变了以往要求学生日常英语口语每日一句的习惯的。

以往不上网课的时候我习惯每次课会提供一句经典的的英语口语,要求学生用汉英不同版本分别抄写在双面的纸条上,熟记并能在合适环境中自然流利地脱口而出,这是借鉴《疯狂英语》里的口语训练方法。先是要求同学间或者以宿舍为单位大家互相监督,养成这口语学习习惯,日积月累,自然而成。然后扩展到其他学习技能。比如用英语记日记培养英语写作能力。

但是现在上网课了,大家都在网上,那为何不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来辅助课程学习呢,于是我每次上英语课尤其是上听力课,课前要求大家先听CGTN网站的适时新闻报导,既学习英语语言知识,又兼顾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消息和各方观点,以此更加参与实践,关注社会,培养能力。那些新闻基本都是适时更新甚至是最新播发的,内容背景相对熟悉,有声有色,无论是对话交流还是视频拍摄,就是活生生的英语。然后根据需要,布置大家一定篇幅的相关文字内容浏览,适当讲解,遇到关键词汇重点词汇还可以借助有道词典等网络工具即时练习巩固。

第三,对网课教学要与时俱进地加以学习和研究。在我们不断强调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今天,网课的出现和兴起是一种新的潮流也将是一种趋势,今后将给我们传统型大学和新型大学都带来极大的竞争、合作和挑战机会。分散型的学习方式是否或者在何种程度上替代教室、教师和校园,我们将拭目以待。另外,教学资源大大丰富的同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否同步提高了呢,如何教育我们的学生耐心去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功利思想呢;在不再是面对面交流的情境下,如何培养和监督学生的道德感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首先是必要的集体精神、团队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呢。很多教师怀有此种担忧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我们已经经常发现网课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个体差异,以及迟到、缺课、在线不在听等等现象。

光阴易逝,转眼已是半个学期过来。原来上网课的初衷也许是为了应急的临时过渡。然而,疫情的现实情况影响使得网课教学一再继续,竟至于几乎成为常态。这些过程下来后,我们当然不再慌乱于网课教学的新模式变化,遑论会恐惧于早年前的那种出现电脑新时髦东西啦。网课教学之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对整个社会大环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适应,正态化并将普遍受欢迎。大家更多地开始愿意去积极研讨网课教学的前景了。

至于我本人,未来大学的发展图景如何,我是真希望有艾萨克·阿西莫夫式的预言家们可以提前展示给我们看看,让大家先睹为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