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乘风、勇敢前行---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总结会报道

发布者:陈旭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231

201999日开始,三明学院英语及小学教育专业30名学子在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开展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1227号上午,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召开了实习工作总结大会,副校长吴明怀、教研室负责人曾莉芳和罗小莉、相关指导老师、三明学院师范学部主任张新文教授以及相关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他们和实习生们一起回顾了实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师范生代表们一一发言,总结了实习过程中的收获,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他们表示实习工作开展期间,在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专业辅导下他们在教师素养等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感谢学校也为大家提供了宽敞明亮的会议室作为工作学习的场所,让实习生们获得良好的环境资源支撑,能够在舒适地环境下学习工作。

指导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实习生们工作热情高、进步快,提出了他们的建议,为实习生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教育工作方面,实习生们带着专业的基础与满腔地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教育实习工作。

吴明怀副校长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任务,肯定了整个实习过程中的规范管理,他也充分肯定了实习生们的工作,他认为实习生们工作认真,扎实并且虚心向教师请教。对于未来,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建议。

张新文院长首先感谢了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的领导、指导老师,其他教职员工,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实习平台、优秀的指导老师给予非常多的帮助以及学校其他教职工对实习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同时他也希望实习生们能够在实习结束后不断总结、梳理我们这段时间获得的经验,并且反思这段时间里自己的不足,以补缺补漏,做更优秀的自己!

对于实习,同学们感悟良多。首先是心态上要求做出改变,作为马上要踏入社会的师范生,决不能再把原先养成的慵懒、依赖和无所谓心理带到实习上来,需要把自身认为的合理的要求作为锻炼,不合理的要求作为磨练,把每一次任务都看做一次检验成效的考验。其次,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辛苦与付出,大到教育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政治观念、性格发展,小到需要操心每日教室门前的灰尘、纸屑,并且顶着培养目标、学校要求、学生家长成百上千双眼睛时刻盯着的压力负重前行。

一次次地听课、备课、与讨论,让实习生们的专业能力得到巩固。在指导老师们地谆谆教导下,一次次完善,为站上讲台做着充分地准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过指导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和实习生们的仔细打磨后,陆续有同学走上了人生的第一个讲台,或紧张,或沉着,都是一次次伟大的突破,为我们的教育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四个月的时间,短暂而美好。我们懵懵懂懂地来到这里,最后满载着收获而去。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迈出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步。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与老师和同学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携手共同成长。回顾实习中的点点滴滴,处处都是我们成长的见证。

20191213日下午,15名实习生们参加了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组织的片段教学活动,实习生们把教育教学理论运用到课堂活动之中,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扎实的基础知识水平。自信大方的教态,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融洽的师生互动,热烈的教学气氛,受到了在场师生的肯定。
本次活动中,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教研组组织了14名指导老师作为评委,分为两组对实习生的片段教学打分并进行点评。

活动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对课堂教学及片段教学的研讨。初中部英语教研组长宋孝金老师充分肯定了实习生的整体水平,肯定了实习生们能根据课型特点进行设计,能抓住重难点,并鼓励孩子们要继续努力,提高自报道己的基本功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20191218日下午,2位实习生代表高敏、宋岱玲进行汇报课展示。活动前,实习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并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形成很好的教学设计。活动中,两位实习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简洁清晰,良好的师生互动,展现了实习教师的教学风采。


汇报课结束后,高敏和宋岱玲进行了课后反思,提出自己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反思改进策略。随后,参加听课的老师们也一一对汇报课进行了点评。从教学实践、专业理论的角度对实习汇报课教学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实习教师们的亮点与闪光点,还针对上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做出了分析和概括。



实习感言

在这次长达四个月的实习期间,我不仅收获到了满满的教学经验,而且在教学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一开始地只敢在五十多位学生面前小声地做自我介绍,到能够完整流畅的掌控一整节课。一切经历都记载着我在实习期间获得的巨大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的责任十分庄重与神圣,严而有爱,爱而从严,老师不仅因伟大的责任而美,也因爱而美。

——宋岱玲

在这次实习中,我感觉受益匪浅,虽然有苦有甜、有高兴也有悲伤,但是这段时间里,我尝试了许多人生的不同际遇,它教会了我执着,坚持,奋斗,理解和珍惜。它也让我有一种即将成为老师的自觉和压力,更让我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学到了更多实际经验,这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我很感谢、也很感激能有这次的实习机会,让我从学生转变到教师、班主任,让我学习到了这么多经验,而这些经验必将成为我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重要储备。

---      刘诗婷

在实习期间,我按要求完成了教学实习和班主任实习工作,我还从不同的队友身上学到了很多,如不同的教学风格,班主任工作技巧等等。虽说实习工作已经结束,但我对教学的追求和努力将一如既往,我会把在实习中学到的知识技能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之中,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
陈胜男

在实习期间,我站在老师的角度,尝试过教育学生讲个人发展;尝试过在三尺讲台上给下面的五十几个学生讲课......角色的转变,让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另外,经历过老师的工作,才真正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也让我更加敬佩和感谢我生命中的每一位老师,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陈碧娟

此次为期四个月的实习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的英语教学能力和班主任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到了很多专业内外的知识,也认识到自己的一些不足。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同学们每天的问好“Miss Gao”,是我一天满满的动力,老师的辛勤指导是我前进的指南针,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多调整心态,多反省自己,多进行教学后反思,在反思中前进,热爱教育这份职业,使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
高敏

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渐渐领悟了教书育人的真正含义。四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收获满满,这些收获将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方舒桐

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在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渐渐领悟了教书育人的真正含义,确切的来说应是先育人再教书。四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感受却填满了我们的心房。
实习是大学教育最后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我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我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我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同时可以检验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并为自己能顺利与工作岗位接轨做准备。 ——姚悦玲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雷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