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实习总结汇报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旭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68

从夏末繁花似锦到冬至霜叶凋零,三明学院的实习生们在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已经携手走过近一个学期。期末在即,实习生们的总结汇报活动在近两周内陆续展开。

(一)

20191213日下午,15名实习生们参加了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组织的片段教学活动,实习生们把教育教学理论运用到课堂活动之中,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扎实的基础知识水平。自信大方的教态,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融洽的师生互动,热烈的教学气氛,受到了在场师生的肯定。

本次活动中,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教研组组织了14名指导老师作为评委,分为两组对实习生的片段教学打分并进行点评。

活动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对课堂教学及片段教学的研讨。初中部英语教研组长宋孝金老师充分肯定了实习生的整体水平,肯定了实习生们能根据课型特点进行设计,能抓住重难点,并鼓励孩子们要继续努力,提高自报道己的基本功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吴明怀副校长作为实习生的指导老师,也对实习生们的表现一一作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大家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把握又上了一个台阶。随后他从教材的处理、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师基本素质的展现以及片段教学的特点教学效果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他强调要根据片段教学的实践性、完整性、虚拟性和预设性等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风采,让学生受益。

(二)

20191218日下午,2位实习生代表高敏、宋岱玲进行汇报课展示。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林辉庆校长、吴明怀副校长、教研室负责人以及相关指导老师听取了实习生们的汇报课。

活动前,实习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并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形成很好的教学设计。活动中,两位实习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简洁清晰,良好的师生互动,展现了实习教师的教学风采。

高敏同学以初一上学期第四单元中第三话题的Section C What time is it? 为课题,教学中她通过朗读、讲练以及分角色扮演等方法,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以及对重难点的把握。整个教学环节完整,思路清晰,教态自然,教学效果较好。

宋岱玲以初二上学期第四单元第三话题的Section C阅读课为课题进行了展示。课始她以一个网络短片,引导学生进行了讨论。接着以扫读和巡读为主要方式,引导学生快速把握文章内容。在细读部分,她引导学生充分理解了网络的益处和害处。整个教学有层次感,素材丰富,重难点突出,效果较好。

汇报课结束后,高敏和宋岱玲进行了课后反思,提出自己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反思改进策略。随后,参加听课的老师们也一一对汇报课进行了点评。从教学实践、专业理论的角度对实习汇报课教学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实习教师们的亮点与闪光点,还针对上课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做出了分析和概括。

本次展示活动既是对实习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实习工作的一次总结。实习生们受益匪浅,让实习老师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和锻炼,也为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青涩走向成熟,从学生走向教师,希望在未来的基础教育事业中,可以看到她们奋斗的身影。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雷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