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与学科教师发展”讲座

发布者:李雅琪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75

9月27日下午,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在鸿文楼301教室为我院教师开设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与学科教师发展》的学术讲座。

图为卢植教授介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思路

卢植教授先从科研课题的意义和作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概览-现状与趋势分析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在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时应遵循的思路方法和应避免的问题。并以成功申报的文本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社科申请书有关表格填写技巧、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技巧、研究内容撰写技巧、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撰写技巧、创新之处和预期成果以及参考文献的撰写技巧等方面注意事项。

讲座后,卢植教授和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对部分老师的选题及申报书进行了点评和把脉。交流期间,卢教授还对4位教师的国家社科项目申请书进行了审阅和批注,并给出了具体评审意见。此次讲座交流活动结合“尊师爱生月”主题,为我院教师科研助力,将科研反哺教学,使教师、学生受益。

图为卢植教授与我院教师交流

卢植教授简介: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广东省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应用语言学。1996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和悉尼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和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8年选聘为暨南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5选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并认定为翻译学专业(认知翻译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和认知科学与语言研究博士后合作导师。曾任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及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6项。在研项目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 赖晓凤 供稿)